跳到主要內容區

辦學理念

[個人履歷]   [辦學理念]  [學校經營方案]

辦學理念

 一、理念背景:
  學校組織如同企業體,要有良好的團隊與經營理念,方能順暢運作以推動校務。然而再好的行政團隊也要有正確而有效的領導策略,才能帶動組織成員往前邁進。因此,校長要能具備良好的教育專業知能,規劃長遠的教育目標,配合本身正確的辦學理念與領導風格,方能成功的帶領全校師生創造嶄新的教育契機與獲致豐碩的教育成果。
二、理念基礎:
    學校是一個科層體制的機構,不論「人」或「事」皆要用科學的方式來領導。因此,領導者應具備專業、道德、趨勢與整合的能力,方能開發組織的凝聚力。茲分別敘述校長領導的原則如下:
(一)「民主、開放」原則
  學校是全體師生、家長、社區共同生活與創造學術的園地,校長乃扮演推手的角色。而在這如同一部大機器的校園環境中,是由許多細小的零件組合而成,要能順利啟動這部大機器並加速前進,每一個零件不但不能故障,更要能經常保養維護。因此,校長的角色在於以民主開放的領導風格,加上知才善用、整合人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方能在資源共享的原則下推動校務行政。
(二)「團體領導」原則
  新的領導觀念與趨勢是建構在「群體互動關係」上,組織間不論上對下或下對上應秉持彼此相敬、自重自愛的精神,塑造「學校團隊」的優質行政文化。行政領導應能發揮「共享決策、共負責任」的原則,真正融合團體決定於個人決定的模式上,表現出一種榮辱與共的生命共同體之校園行政文化。
(三)「學生第一、教學優先」原則
  學校既是全體學生與教師共同「教與學」的生活園地,一切教學活動與行政措施皆應以學生的學習與教師教學尊嚴為第一考量。因此,學校行政領導首重服務全體教師與學生,對學生應付出無限的愛心與耐心,並提供最完善的教學資源,讓學生受最良好的教育;對老師也要付出無限的關懷與包容,並提供最好的教學情境與資源,讓全校師生不但生活在快樂幸福美滿的環境之中,更能在優質的校園文化中塑造良好的學術風氣。
三、學校經營理念:
  一個學校的校長如同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必須為企業成長與發展的績效負全部責任。因此,經營理念、經營目標與經營策略是決定一個學校校務發展重要的指標,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建構以專業知能為核心的教育目標
  學校校務行政發展應以教育專業為導向,訂定核心目標,進而建構治校理念。現階段新世紀的教育目標傾向在塑造一個擁有多元化、適性化、國際化等全方位的世界公民之學生。因此,身為行政主管的校長要不斷充實自己的教育專業,以應付急遽改變的教育革新。
(二)組織再造提昇經營績效
  行政組織如安於現狀或躊躇不前,是組織內在環境所帶來的危機,這大部分是內部人力、物力、財力與時間管理帶來的衝擊,如果再加上外部組織不斷的進步與威脅,而不儘速進行組織再造,馬上會被淘汰。因此,在消極面要有良好的危機應變處理技巧;在積極面要能有不斷改造組織的能力,才能活化組織提升經營績效。
(三)塑造學習型組織學校
  終身學習是現階段各級學校的教育理想目標,而塑造學習型組織學校更是達成終身教育理想的途徑。尤其學校教育更要能與社區相互結合、資源共榮共享,才能真正實現終身學習的理想。
四、校務發展願景
  優質的學校文化要建立在永續發展的教育願景上,學校雖然如同企業體,但兩者產品是完全不一樣。商業產品壞了可以重來,教育產品壞了是一輩子無法彌補的事。因此,一個學校的校務發展規劃,要塑造一個有前瞻性、有發展性的優質校園文化圖像。
(一)行政管理---全方位的學習環境
  優質教育環境不但是校園規劃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學生成功學習的重要因素。學校應能像公園美化綠化、像百貨公司琳瑯滿目、像戲院劇情高潮迭起,是學生快樂學習的好地方;也是老師認真教學的園地。因此,校務發展應朝向知識管理、e化管理、品質管理、績效管理等全方位學習的優質教育環境努力來規劃。
(二)課程發展---全人教育的理想
  教育的不變本質是在塑造一個德、智、體、群、美皆臻健全人的國民,而這全人教育的理想就是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因此,學校的任何教育措施不論是硬體的建築與設備;或是軟體的師資與教學,皆要配合全人教育的課程發展來推動。
(三)教師教學--人性化領導的優良師資
  學校是一個大家庭,校長就如同大家長,要每位成員皆能表現優異,校長一定要具備人性化的領導。團結和諧的校園才能留住優良的師資,有優良師資才能培育出優秀的學生。
(四)學生學習---卓越的升學進路輔導
  教育的理想在讓學生「向善、向上」,追求卓越的升學輔導是學生學習的主要目標。而真正的升學進路輔導是要讓每一位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尊重別人並學會為自己負責與從事生涯規劃。
(五)專業發展---多元化專業成長的成果
  專業化發展能培養教師良好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技巧及班級經營領導能力,透過專業教育研究、參與學術進修與活動、建立教學檔案,讓教學表現充滿創意與活力。不但擴展學生各項學習才能,更突顯學校教學特色,讓學生能在未來競爭的社會中脫穎而出。因此,校務規劃朝專業發展是提升教育品質的不二法門。
(六)資源統整---結合社區資源的校園文化
  校園開放已是今日社會擋不住的潮流,尤其是社區型學校更應能與社區充分結合,將家長、學校、社區統整成為一個資源共同體。因此,家長正向與多元的參與校務,是社區資源利用的擴大,是引導學校與社區朝更好的互動方向去發展的動力。
瀏覽數: